(美美美)-台中旅遊網
 
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
旅遊新聞 Travel News
梨山-高山果園幸福旅程-德蘭果園 甜蜜雪梨
2019/01/12 | 分享: 【記者:游桂源 /梨山報導 】
 

梨山-高山果園幸福旅程-德蘭果園 甜蜜雪梨

梨山-高山果園幸福旅程-德蘭果園 甜蜜雪梨

梨山-高山果園幸福旅程-德蘭果園 甜蜜雪梨 




來到了梨山,可要多停留一下,因為這裡有非常豐盛的農產品果園,它就是【德蘭果園】

果園主人,林永富先生,告知了果園的由來,原來是父母姓名裡面,各取一個字,因此命名【德蘭果園】

來到梨山,當然要先認識一下梨山的由來.........

梨山里 賴里長及果園主人 林永富先生


關於梨山:

梨山部落 位在海拔1800公尺高山上,隸屬台中縣和平鄉,是本縣最偏遠的村落,因盛產高級溫帶水果,梨,蘋果,而得名,
村內有三個社區,梨山,佳陽及松茂部落,人口約3000人至4000人,梨山老部落是日據時代之前就住在那裡的泰雅族部落,Raka是梨山最早的地名,
光復後一度改為桃源,亦是Slamaw(梨山)的前身名稱,民國48年東西橫貫公路開通後,農場引進水梨,蘋果大量推廣種植,便因水梨的盛名易名為梨山。


梨山(泰雅語:Slamaw),台灣地名,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,是由多種族群所混居而成的聚落,包括原住民(泰雅族)、客家人、閩南人、榮民(或軍眷)等;

另以梨山為中心,由梨山、松茂、佳陽、環山等四部落所構成生活圈,涵蓋了整個和平區的東半部(梨山里、平等里),合稱「大梨山地區」。



梨山地處中央山脈,海拔約2000公尺,屬於溫帶氣候,以氣候宜人、風景優美、盛產水梨、水蜜桃、蘋果等溫帶水果而聞名。



中部橫貫公路開通後成為中橫東西二段與宜蘭支線的交會點,一躍而為台灣中部開發最早也最負盛名的高山風景區,與苗栗獅頭山、彰化八卦山合稱「參山」,
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管轄。



此行,由旺旺集團的資深旅遊記者,杜姊,帶著我們一行人,來到了德蘭果園,也讓我對果園以及【蜜蘋果】【梨山雪梨】這兩種水果有更多的認識,以及了解梨山的水果是如何的甜美。


經梨山里【賴盛功里長】的解說,得知蜜蘋果的生產過程....

蜜蘋果:台灣高山蜜蘋果採收的時後,台灣在地栽培的小蘋果,大家都聽過吃過,卻不一定了解它,這一顆顆小蘋果其實有著和其他蘋果不同的學問呢!


問題一、

蜜蘋果為什麼有蜜腺?

蜜蘋果 的最大特點在橫切後,果核周圍有放射狀的蜜腺,蜜腺形成的原因來自特殊的地理與氣候,因為高山上日夜溫差大,當氣溫急遽下降,蘋果為了禦寒,會將澱粉轉換成果糖,並且積極儲存以免凍傷,就產生半透明的蜜腺。

這也是 蜜蘋果 為什麼都栽種在高山,產期在季節即將入冬的原因。

蜜腺是天然形成的,會因每年氣候而有不同的結成狀態。

所謂的蜜腺其實是蘋果的果肉細胞變成「水浸狀」,可能會是透明黃色或淡綠色,但不影響口感。



問題二、

蜜蘋果有蜜腺,一定很甜?

不一定喔!因為天然的蘋果本身具有果酸,酸味可能會掩飾甜味,就像檸檬汁要加了很多糖,才不會那麼酸一樣。
而蘋果對身體好的原因之一,也是因為這天然果酸,如果想要降低酸味,可以放進冰箱, 蜜蘋果 耐久藏,而且越冰越好吃!


問題三、

蜜蘋果為什麼比進口蘋果小,也比較不好看?

一般來說,台灣本土自產的 蜜蘋果 ,不像國外的進口蘋果那麼大,在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裡,台灣的蘋果就是小小一顆,最大顆也不過棒球大小,也有雞蛋般的迷你尺寸。

沒有進口蘋果的光亮鮮豔色澤,外型不討喜的 蜜蘋果 的決勝點就是實在滋味,特殊蜜香味、扎實果肉、清脆口感,讓人不願錯過這年終限定的好味道,而且小顆的特色更明顯,內行人都知道要挑小顆的蜜蘋果。


問題四、

有些 蜜蘋果 外皮為什麼會油油的?

那就是果蠟,果蠟是水果自行製造的一種油質,通常發生在甜度較高、成熟度也高的水果。
因為蠟質的前身是醣類,所以不夠甜其實不會有果蠟,就像完熟的葡萄表皮都會有的白色霜狀物,就是水果自身天然形成以避免水分流失的天然果蠟。

天然果蠟只要用清水稍微沖洗,就可以直接帶皮吃,更加營養健康。


梨山雪梨介紹:

林永富先生告知:梨山的雪梨,由於環境適宜,生長出來的果型巨大美麗,果實甜度高,脆而多汁。

梨子除了含有大量水分之外,還富含維他命C及其他多種微量元素,對人體健康很有幫助!

雪梨是所有梨子品種中最為清脆的,咬起來除了多汁甜美之外還多了份口感,雪梨是所有梨子品種中個頭最為巨大的,也時常成為敬神、供桌、拜拜的最佳選擇!


雪梨是新興的「高階梨」種類,適合在海拔高、氣候冷的環境下成長,外表也是呈現黃褐色系,但因為它的外皮”粗皮”,所以當品嚐時需要削皮來吃。

削皮時果汁水汁湧出,果肉口感細緻且甜度均勻,入口滿是梨滋味,是您不可錯過的水果聖品。


值得來一趟的高山幸福冬季採果樂

要吃真正的梨山雪梨或是蜜蘋果,一定要親自來到梨山產地,才能真正感受到最貼切的溫度,果園採無毒有機方式栽種蘋果甜柿雪梨等,

林永富先生道來,希望政府 可以多協助梨山的農民行銷水果,盼望有更多直接地遊客來到果園採果,農民也會直接用平實的價格銷售給旅客,

更希望透過網路銷售也能提高果農利潤,直接到果園採果體驗,體驗參觀直接採購水果,預約並統一採一整棵樹果實,希望對梨山地區的果農經濟有所助益。


德蘭果園(梨山農業產銷班 第十三班)
聯絡人:林永富
聯絡電話:0921-378-848
果園地址: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中正路24號

【自產、自銷、生鮮宅配、果園採果體驗】



 
回上一頁



 
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
客服信箱:mmchured@gmail.com